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巴陵散人影室

捕捉风花雪月丽影 素描山水自然世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平生清淡欲何求,秉性不改未出头。无悲无喜过闹市,小词小酒充风流。遇事笑对千夫指,糊涂甘做没角牛。钻进乐窝成一统, 管他冬夏与春秋。

[原]有情人何必要成为眷属  

2008-11-28 15:53:15|  分类: 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 有情人何必要成为眷属

 

文/巴陵散人

 

“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”是“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”的社会人们对有情男女的一种美好祝愿。认为有情男女只要结为了夫妻才是最圆满幸福的。

    

其实,有情与眷属没有必然的联系,眷属也不是有情男女唯一美满的理想结局。从情感上讲,人的情感是丰富而多元化的,男女都一样,人生活生存在男女群体社会,每个男人不可能只面对、接触一个女人,同样,每个女人也不可能只面对、接触一个男人。在男女的内心世界也不可能只对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生情,男女之间异性相吸必然生情,相处久了必然日久生情,互相欣赏爱慕必然生情,只是情有浓淡,情有独衷。人非草木,孰能无情?


从眷属讲,就是成双成对,结为夫妻,组成家庭。现实中,婚姻家庭不一定是有情而建立维持的,就中国社会而言,百分之八十的家庭不是因有情而组成的,而绝大多数能维持家庭平稳过渡、延伸的也不是因为有情,婚姻家庭的过渡与延伸是责任、义务、观念的支撑。你不觉得奇怪吗?现在有许多闹离婚的,都是因为“有情”在做怪,法院只要是因为男女没有“情”了就判离。如果说眷属是因有情而组合,无情而解散,这又算什么“有情人”,眷属又那里是有情人的最好归宿呢?


从缘份上讲,男女之间有情是一种缘份,成为眷属的男女也是一种缘份,无论是父母之命,还是媒妁之言。缘份强求不来,“有缘千里来相会,无缘对面不相识”,男女有缘相识生情,巳是难得,“百年修得同船渡”,还非得要一个名份吗?


    从社会规范讲,一夫一妻制社会才平稳和谐。这是人类社会进化的一种协调,既使现在是自由恋爱,婚姻自由的时代,也不可能凡有情人就能成为眷属,也不能因为不能成为眷属而男女之间不能成为有情人。


男女之间有情,很正常,很自然,眷属不能局限有情,有情也不一定非要眷属这一种形式体现发挥。男女之间有情在心,又何必非要成为眷属呢?“两情若是长久时,又何必朝朝暮暮”。

 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[原]有情人何必要成为眷属 - 巴陵散人 - 巴陵散人影室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8)| 评论(2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