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巴陵散人影室

捕捉风花雪月丽影 素描山水自然世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平生清淡欲何求,秉性不改未出头。无悲无喜过闹市,小词小酒充风流。遇事笑对千夫指,糊涂甘做没角牛。钻进乐窝成一统, 管他冬夏与春秋。

【转载】引用 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  

2013-06-13 14:24:5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引用

ddp0228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

引用

灵鸢 的 微距摄影全攻略(转)

倘若有一些摄影器材和摄影方式,可以将一个微观的世界真实地展现在你的眼前,你是否会为此而着迷?这种超出我们视觉范围的摄影方式,能够让森林中的昆虫、绿叶、水滴纤毫毕现,摇身一变成为壮丽的奇观。大家会发现,荆棘的草丛竟然仿佛茂密的森林,小石头犹如高山,即便是地上一颗小小的水滴,也能形同湖泊一般。出色的器材加上独特的摄影手法,能为我们展现一个全新的世界。这,就是微距摄影。

  在数码相机普及前,微距摄影更多时候是作为一种特殊的摄影方式,为众多摄影师和资深摄影爱好者所知晓,他们通过反接镜头等方式来实现微距摄影的独特效果。不过,随着数码影像技术的快速发展,“微距模式”也成为了几乎所有数码相机的标配功能。即便是对摄影技巧一窍不通的“菜鸟”,也能轻松享受到微距摄影所带来的快乐与视觉冲击。那么,微距摄影究竟有何独特之处?我们看到的这些漂亮照片是如何产生的?该选择什么样的数码相机来实现拍摄微观世界的诉求?在拍摄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呢?



  一般来说,微距摄影的成像条件,就是物距接近两倍焦距,甚至超过两倍焦距。这样像距就会靠近两倍焦距,甚至超出两倍焦距。以此光学原理最直观的解释是,镜头要远离相机感光面,才能清晰地成像。关心过数码相机参数的朋友应该知道,一部数码相机的对焦范围通常在无限远到0.5m之间,对焦距离倘若在无限远时,镜头里感光面的距离是最近的,而对焦距离在0.5m左右时,镜头则离相机的感光面最远。如果要求对0.5m以内的物体准确对焦,就必须让镜头更加远离感光面。

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 - ddp0228 - ddp0228的博客


只有微距拍摄才能呈现出花蕊上的颗颗花粉


  从上文的原理中我们了解到,数码相机实现微距拍摄,其实是依靠加大镜头和机身感光面之间的距离来实现的。在这些相机的镜头中,通常都有一组可以灵活调整的镜片,当需要拍摄微距时,镜片可以被移动到离感光面最远的位置上,以此来实现微距拍摄。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拥有1cm以下微距拍摄功能的数码相机,大多数都是长焦相机,也正是因为长焦相机比非长焦相机拥有更大的镜头伸缩空间,才拥有了更强的微距拍摄能力。

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 - ddp0228 - ddp0228的博客


在微距的夸张手法下,一只小小的昆虫也会变成“怪兽”


  微距镜头也是同样的原理,镜头的透镜组比普通镜头更加远离感光面,当然随着焦距的增大,远离的距离也在变大,这也会增加镜头的成本,市场上微距镜头的价格一般都比同档次普通镜头的价格昂贵,也正是这个原因。

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 - ddp0228 - ddp0228的博客


微距镜头的内部构造与普通镜头并没什么区别

微距摄影中的重要术语

  最近对焦距离:在数码相机的众多参数中,通常会列出最近对焦距离或是对焦范围,近的一端一般只有1cm或2cm。多数时候我们都认为最短对焦距离越短,拍的图像也越大,近摄能力也就越强。事实是否如此呢?对焦距离近表示离被摄物体近,所以拍得大,但这样会使补光十分困难。我们在拍摄微距照片时,通常会留下镜头的阴影,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。

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 - ddp0228 - ddp0228的博客


小草上的一颗水滴在近摄状态下,仿佛可以灌满一池湖水


  而在拍摄昆虫一类题材时,这样的近对焦距离反而会造成障碍,所以对焦距离近未必绝对是优点。我们可以举例说明,使用微距模式在近距离下拍摄和使用中焦距+微距模式拍摄,理论上可以拍出同样大小的微距照片,但实际效果却不尽相同。微距模式下的照片存在部分阴影,并且在照片四角存在一定畸变,而采用中焦距+微距模式拍摄的照片在这方面则要优秀很多。

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 - ddp0228 - ddp0228的博客


路边默默无闻的野花“放大”后,也别有一番景象


  放大比例:经常用来衡量一支镜头微距性能好坏的参数还有放大比例。厂商宣传自家微距镜头的放大比例可以达到1:1或者1:2之类,也就是指的这个。放大比例描述的是感光面图像尺寸与被摄物尺寸的比值,例如1:1是指感光面影像与被摄物一样大。而1:2则是说感光面影像面积是被摄物的1/2,反之2:1则是说感光面影像面积是被摄物的两倍。人们通常把1:2到5:1这个范围内的摄影定义为“微距摄影”,但事实上,这一定义在数码相机时代已经变得模糊起来。在更多的时候,我们将“近距离摄影”和“微距摄影”通通视为微距摄影——虽然这并不是正确的。

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 - ddp0228 - ddp0228的博客


1:1的放大比例可以得到极为震撼的拍摄效果

  想要真正开始自己在微观世界的摄影之旅,自然需要选择一部微距拍摄性能优秀的数码相机,或者是一支出色的微距镜头。在这方面,消费者的选择面还是非常广泛的,无论是普通的卡片机、长焦相机还是数码单反微距镜头,都有微距性能相当不错的产品。

1. 消费级相机

佳能G10
参考价格:3710元
购机贴士:G10是刚上市新机,对于价格比较敏感的消费者,可以等待一段时间再出手购买。

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 - ddp0228 - ddp0228的博客


图片来源于电脑报()2008年第44期C版


  佳能G10的微距拍摄能力在消费级相机中可以算中上水准。G10的广角端有比较好的微距效果,在拍摄近物时有着一定的优势。不过,由于G10的长焦端只有等效140mm、最大光圈F4.5,因此在长焦端的背景虚化和放大比例上还有待改进。长焦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可对焦范围较窄,对距离估计不足比较容易出现对不了焦的情况,尤其是在抓拍好动的昆虫时。

  不过,同其他微距强机有所不同的是,佳能G10在机身操控的设计方面,有着很大的优势。在G9上备受好评的机顶转盘和操控轮盘,也得以保留并进一步改进,对于非单反摄影爱好者来说,G10的确是练手的最佳工具。


参考价格:3300元
购机贴士:GX200的价格目前已经比较实在了,不过它的兄弟GX100的价格似乎更为诱人,两者的微距性能也不相上下。


图片来源于电脑报()2008年第44期C版


  理光GX200的微距表现明显强于同价位的大多数机型,所拍摄的照片只要稍加PS就可以获得纤毫毕现的效果。被摄物的色彩和材质,都能被GX200很好地表现出来。GX200的AF对焦精度还是不错的,配合镜头的高解像力,1200万像素的画质表现也值得肯定。

  不过,对焦时GX200的画面延迟比较明显的问题,在拍摄昆虫时尤其突出,对焦系统很难跟上它们的动作。值得肯定的是,GX200在广角端的微距拍摄时,镜头所产生的桶状畸变并不明显,对于一款消费级相机来说,这是非常难得的。

参考价格:3180元
购机贴士:570UZ不同经销商之间的差价较大,购机时多对比几家,相信能以不错的价格买到产品。

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 - ddp0228 - ddp0228的博客


  奥林巴斯SP-570UZ在微距模式下,可以实现1cm的最近对焦距离。同尼康P80一样,奥林巴斯SP-570UZ同样能够实现中长焦+微距模式的拍摄,以此来实现更浅的景深和虚化效果,只不过长焦端的微距模式,仍旧存在着放大比例偏小的问题。

  另外,奥林巴斯SP-570UZ 20倍的光学变焦能力的确让人瞠目结舌,用长焦端远远地拍摄昆虫或者鸟类,不用担心吓跑它们或者是被它们攻击,这也是变焦距离小的机型所不能比拟的优势。

松下LX3
参考价格:3750元
购机贴士:LX3在部分地区可能还未到货,心急的消费者可以考虑在网上进行网购。


  松下LX3具有1cm的微距拍摄能力,配合F2.0大光圈,能够将画面的背景虚化得相当完美。不过LX3的放大比例有限,这样的微距拍摄特点,更适用于拍摄静物或者人像时,实现浅景深,而并不适用于对物体局部的放大特写。

  LX3无疑是现在市场上非常热门的机型,毕竟市场上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F2.0大光圈的数码相机了。从实际拍摄样张来看,LX3在微距模式下的背景虚化确实非常迷人,也难怪广大摄影爱好者会对这款机型如此关注了。


参考价格:4500元
购机贴士:S100FS刚上市不久,应该还会有较大的降价空间,经济不宽裕的消费者不妨稍作等待。

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 - ddp0228 - ddp0228的博客


  S100FS有微距和超微距两种拍摄模式,在超微距拍摄模式下,可以达到最近1cm的对焦距离,拍摄效果可与中低端数码单反媲美。配合富士独有的鲜艳色彩和细腻画质,能够很好地再现微观世界在色彩上的精彩。

  另外,由于Super CCD独有的优势,使得S100FS的对焦速度在反差教低的情况下,也能快速对焦,这对于拍摄运动动物类题材有着很大帮助。多种反转片色彩模式的加入,更令S100FS笼罩上了一层专业的光环,实测显示Velvia色彩模式在风光摄影领域也有出色的表现。

2. 数码单反微距镜头篇

尼康AF-S VR105/2.8G IF-ED
参考价格:5450元


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 - ddp0228 - ddp0228的博客


图片来源于电脑报()2008年第44期C版


  这支镜头成像油润、色彩还原好、分辨率高,1:1的放大比例能够将细节真实地还原。除了拍摄微距特写之外,这支镜头用作拍摄人像的替代镜头,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有的摄影爱好者甚至将它作为日常“挂机”镜头使用,可见其适用范围的确相当广泛。

  尼康作为中焦段微距厂商中的翘楚,其镜头的微距性能一直为众多摄影爱好者所信赖。这款微距镜头除了良好的微距性能之外,其出色的成像素质更是被大家津津乐道。如果非要给这支镜头找一个缺点,那就是价格不够平易近人。

佳能EF 100/2.8 USM
参考价格:3680元



图片来源于电脑报()2008年第44期C版


  “百微”的大名相信很多佳能的用户都有所耳闻,和尼康AF-S VR105/2.8G IF-ED一样,百微也是一支可以兼顾人像及微距摄影的镜头。一直以来,由于出色的性价比,百微都为众多佳能用户所青睐,几乎成为了中端定焦镜头的第一选择。不过由于不带防抖,因此建议大家在户外拍摄时最好带上三脚架。

  和尼康AF-S VR105/2.8G IF-ED相比,百微有着更为出色的性价比。不到4000元的售价对于任何一个喜欢微距摄影的摄友来说,都有着巨大的诱惑。即便是单论素质,百微也并不逊色于前者。俗话说“微距无弱旅”,更何况这是和尼康光学技术不相上下的佳能所出品的产品,对于佳能的用户来说,百微确实是一支非常值得拥有的镜头。

索尼 100/2.8 Macro
参考价格:3920元


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 - ddp0228 - ddp0228的博客


图片来源于电脑报()2008年第44期C版


  它是索尼最早上市的一批镜头,也是一支延续了柯美经典光学设计的产品,采用了8组8片、双浮动镜片组结构,9枚光圈叶片接近正圆,在成像效果平滑自然的同时,保留了丰富的细节,焦外极为油润。如果你选择了索尼数码单反,这支镜头是不能错过的。


  其实,熟悉美能达的朋友都知道,美能达当年的微距镜头可是相当有名的,其镜头不仅有着出色的放大比例,更凭借油润的焦外,赢得了众多微距摄影爱好者的一致好评。甚至连不少人像摄影爱好者,也愿意选择美能达的微距镜头进行人像摄影创作,可见其技术实力的确不一般。




图片来源于电脑报()2008年第44期C版


  该镜头在取得高画质的光学性能的基础上,实现了优秀的便携性和操控性。在维持优异光学性能的同时,采用了新型的外观设计及AF/MF单钮切换装置(仅限佳能、尼康AF机身使用),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操作性。

  “90微”应该说是腾龙旗下名气最大的一支镜头,其光学表现不亚于很多原厂中端微距镜头,是很多热爱微距摄影又囊中羞涩的用户的不二选择。目前,腾龙已经推出了佳能AF、尼康AF、美能达AF、宾得AF卡口版本,适合于不同系统的微距摄影爱好者。
PART3:拍好微距其实不难

  要想拍出独具视觉冲击力的微距照片,仅仅明白了原理,选择了合适的摄影器材是远远不够的。微距摄影在技术方面还有许多不同于普通摄影的地方,在拍摄时应该多加注意。首先是对配件的合理使用,例如利用内置闪光灯、三角架或者微距云台等配件进行拍摄,或者是利用其他一些辅助工具进行创作,例如镜子。

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 - ddp0228 - ddp0228的博客


微距摄影爱好者可以在家搭建简易的拍摄平台


  在微距摄影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是,微距拍摄的光源搭建需要使用到一些专业器材,例如环行闪光灯之类的设备。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很少能够获得这些专业器材进行正确的微距拍摄照明。在这种情况下,我们需要充分发挥相机内置闪光灯的作用。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,灵活选择使用同步闪光或者慢速同步闪光。在使用同步闪光时,可能会遇到闪光灯光线过强,或者是造成明显的阴影。解决办法通常有两种,要么设置四向闪光源或者反射光线,要么用白色的材料搭建一个简易的小盒子,以便反射闪光灯的光线。

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 - ddp0228 - ddp0228的博客


对光线的控制是拍好微距的关键


  而在使用慢速同步闪光,或者是拍摄昆虫一类题材的微距摄影时,就需要尽可能地使用三脚架来稳定相机。快门线在某些时候也是可以派上用场的,因为在相机上猛然按下快门,有可能吓跑你正在拍摄的小昆虫。对于微距摄影来说,精准地构图比在普通摄影时更加重要。在微距摄影过程中,被摄物任何一点微小的移动,都可以造成构图画面的大幅度改变。我们可以利用三角架的微调功能,实现对构图的精准控制。同时,可以利用相机自带的“自拍模式”(即快门延时)或者快门线,来避免按下快门时造成的抖动。

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 - ddp0228 - ddp0228的博客


慢速快门可以呈现不一般的微观世界


  微距摄影中还有其他一些需要注意的技巧,针对不同的器材,也有不同的处理方式,这需要大家在实际拍摄过程中多加揣摩。毕竟现在是数码相机时代,没有胶片成本,多拍一些照片,总能选到自己满意的。
资深摄影师谈微距摄影



电脑报产品评测中心工程师
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
宋剑峰(老狼)

  老狼记得曾经看过一部名为《亲爱的,我把孩子缩小了》的电影,里面的小草都像参天大树,蚂蚁也像巨兽,有趣而新奇。微距摄影就有这个魅力,所以一直以来微距摄影都是一个独立于风景摄影、人像摄影等题材之外的一个门类,因为它展现的都是人眼不容易看到的微观世界,比如蜜蜂腿上的花粉。老狼曾经用“百微”拍过不少小昆虫,原先都不知道原来它们放大之后也可以那么生动,世界真奇妙。

  人眼的焦距接近50mm,对焦距离又有限,所以你根本不可能看到很微小的物体的细节。人们必须依赖光学仪器,那么对于有这个观察微观世界的爱好的摄影师来说,微距摄影器材的重要性比风景和人像更为重要,因为那些景物你不依赖器材也可以看到。

  其实老狼对微距器材的评价只有两个字:锐利。由于微距摄影的关键在于细节,所以微距镜头的锐度都相对较高,这是它们的特点之一。虽然说微距镜头可以用作一般的用途,但最好还是专镜专用,如果你用微距镜头来拍MM,小心被追打,因为即使MM脸上有一点瑕疵都不会放过,所以人像镜头才用柔化镜头,“成像肉”的镜头并不是没有优点的。微距镜头的另一个特点是焦距极浅,所以一般有比较长的对焦行程,对焦时要用手动慢慢对焦,光圈不要开得太大,否则焦点一动就跑了。

  不过,微距的题材比较狭窄,所以对于不喜欢微距摄影的人来说,购买单反相机配微距镜头要慎重考虑,毕竟微距镜头还是比较贵。而对于消费级相机而言,因为这个功能是附加的(反而比单反更有优势),那么喜欢微距摄影又资金不足的人,选一款微距性能比较强的消费级相机也未尝不可,只是画质上要稍差一些,不过它可以一机多用,省钱。




引文来源  引用 微距摄影全攻略(转) - 米亚罗红叶的日志 - 网易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